Tuesday, March 12, 2013

喜宴红包



哎哟!才包50令吉!

      奇怪!我以前包给他150令吉,他现在才包100令吉给我!

   最近在互联网上转一对中国新人追讨喜宴红包的丑态,话说这对新人在点算礼金时,发现出席的朋友当中没给红包,而向这位出席者追讨喜金

在中国,有一位老糊涂,带着1200人民币的红包前去恭贺朋友的婚礼,却将礼金错送给了在同一家酒楼办婚宴的另外一家人。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收错礼金的人家坚持不退还这笔送上门来的喜钱。

喜宴的礼金真的那么重要吗?结婚摆喜酒,到底是谁请谁?是结婚的一对新人宴请亲朋戚友,并公告天下,“我们结婚了!”。还是亲朋戚友,再加上一些不太认识的朋友,一起出钱,帮一对新人搞结婚派对。

在现今的社会,对一些经济能力有限的人,接到喜帖是一项压力。到底要根据行情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来决定礼金的数目?包少,感觉不好意思或觉得没面子。想包多一些,又没有能力,感觉口袋将破个大洞。甚至有些人因没有能力而索性不去。有一些人的标准就是;你以前包多少给我,我就包多少给你,大家互不相欠。

如果接到的喜帖有印上《礼仪敬辞》,很自然就不会有上述的压力。出席喜宴也感觉轻松了许多。
   
   偶尔,我们还会听到办过喜宴的人大大声的说:“我以前结婚摆喜酒,我还赚钱啊!”。

在现今功利主义抬头的社会,难免会让人们遗忘了传统喜宴的意义而把焦点集中在金钱的细节上。收到小红包,就嫌弃客人,收到大红包,就把客人捧到天上,多敬他几杯酒。笔者认为,社会对喜宴应着重在婚礼的意义,而不是红包里的礼金。

在一场婚宴,新人在众多的亲朋戚友的见证下,结束单身生活,迈向人生另外的一个里程碑。在喜宴上,大多新人会承诺将与另外一半有福同享,有难同担,并向双方父母保证将细心照顾他们的配偶。新人也会向双方父母道谢,感激他们多年来的养育之恩。

出席婚宴,送上红包是祝福新人,希望他们能白头偕老。红包袋里装了多少钱,其实不重要,因为不是来酒楼《买席位》。

主人如果把喜宴的礼金视为宾客所给的祝福,而不是办一场婚宴,却斤斤计较能赚多少钱。这样喜宴就多人情味。

曾笳恩
民主行动党柔佛州州委
09/12/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