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7, 2011

开源节流



开源节流是理财最基本的法则。国家的财政是否会陷入财务困境,很大的成面取决于收入与开支是否平衡。换句话说,政府有没有在努力提高收入的当儿精明花费。

最近闹得沸腾腾的180万的旅游面子书,5千万的一个大马电邮, 34千的警队名犬,50亿的百层摩天楼,柔佛新山超过百万的天桥美化工程,两千五百万的青年集会等,对普罗大众来说根本就是一种浪费。在挥霍的当儿,却高调向人民灌输“津贴鸦片论”,令人民感到满头雾水,啼笑皆非。这些都是人民的血汗钱,有必要妥善管理。

为什么政府要推行销售税?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政府想通过销售税来增加税收,提高收入。或许政府已到山穷水尽的地步,通过税收是最快的解决方法。政府会取消津贴也是因为政府想节省开支,庞大的津贴将会提高财政赤字。问题是;政府是否有效的管理在取消津贴而省下来的资金以及税收所得到的收入?

人民真正要看到的就是政府对人民的血汗钱负责任。如果政府不乱挥霍,尽心尽力搞好经济,相信人民不会介意缩紧腰带与政府站在一起分担经济压力,不会对取消津贴感到反感,对于税务的提高也不会过问。

国债已飙升至4500亿的惊人数字。要解决这全民的问题,应在开源与节流的环节双管齐下。再不改善,国家将面临破产,人民被殃及池鱼。

一切浪费的行为都应被制止,这包括:白象工程,不合理或高过市价的工程,没有节制的采购,有政治议程的广告费用,没有长期目标或没延续性的政策,过于庞大的公务员开销等。

可开源或提高收入的项目包括:制造友善的经商环境以吸引外资。公平的经商与经济政策也能确保资金不外流。长远来说,有助于提升国民的经济生产率以解决停顿已久的经济成长。此外,提升科技以迎合工业的需求,培育与重视专才以制止人才外流,也是长期开源的做法。

如果不开源又不节流,只顾表面功夫或不以大局为重,只想为自己谋取利益,那么我国将在2020年之前面对破产的考验。受苦的将是无辜的平民百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