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3

没有父母的华人喜宴



   到底结婚应不应该《请父母》出席?

实上,在华人的传统喜宴,到底是谁请谁?到底是结婚的孩子请父母亲,还是父母亲为孩子办一场婚宴,摆喜酒,宴请亲朋戚友?
     
     因现实时代的变化,功利主义的抬头,社会对传统思想的淡忘及垂弃,促使年轻的一代,甚至长辈们也渐渐对华人传统喜宴的含义感到模糊。
       
   传统的喜帖,都是由父母发出,公告天下自己的孩子结婚的日期,并摆喜酒,宴请亲朋戚友。为了表示谦虚,父母还会以《鞠躬》的字眼发出喜帖。如果父母的双亲,即是新人的祖父母还健在,那么在喜帖上,还会出现《奉严慈命》的字眼以表示对长辈的尊重。在报章上刊登的任何传统结婚启示,都保留着上述的做法。

     如此看来,笔者认为,在华人传统喜宴,孩子根本没有权力选择要不要邀请父母出席,因为这不在孩子的权利范围。父母才是整个喜宴及宴客的主人,要请谁,其实是由父母决定。儿子及新娘只是婚宴的主角之一。千万别以为当天自己及新娘穿得最耀眼,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自己的身上,认为自己的身份最《大》。

      如果孩子认为结婚是他们两个人的事,万事由自己做主,并以他们自己的名誉发出请柬,要请谁,就请谁,不想请谁,就不请谁。这包括;如果想请父母,或想请公公婆婆,那就把请柬交给父母及公公婆婆。认为不想那一位兄弟出席,就不把请柬送上。

     对西方人或某些东方人而言,这听起来好像没什么问题。其实,缺乏了以父母之名发出的请柬,或以个人为中心的做法,根本与华人传统喜宴扯不上任何关系。笔者认为,如此的做法,只是发邀请函,邀请朋友出席自己的婚宴派对,没什么特别的意义,也没有留给后代任何值得学习的典范。理论上,他们只是结婚罢了,身为华人,却没有行上华人的传统婚礼。

      很多时候,因为父母经济能力有限,因此婚礼的执行细节都由孩子处理,致使感觉上孩子是婚宴的主人。可是,别忘记:孩子有今天的大喜之日,都是因为有父母,祖父母的爱戴及栽培。

      通常,宾客在宴会结束前,离席时都会向新人的父母说:《谢谢》,然后再向新人说:《恭喜你》。这再次证明一场华人传统婚宴,谁才是主人。

那么如果父母不出席孩子的婚礼,是不是孩子就结不成婚了?也不是。只要想结婚的情侣到婚姻注册局注册,他们就是合法的夫妻。父母不在婚宴现场,也无所谓,只是那场婚宴不是属于华人传统喜宴,而只是纯粹的《结婚派对》罢了。更谈不上有任何尊师重道及传扬儒家思想的含义,也许这只是一个给年轻的男女主角与其朋友狂欢的盛会。

一场华人传统喜宴,听起来简单,办起来却一点都不简单。我们在人生大事的的言行及持有的价值观将会是我们下一代的参考。


曾笳恩
民主行动党柔佛州州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