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7, 2011

“你帮我,我帮你”







大马首相在诗巫补选的经典名言,“你帮我,我帮你”,让国民在本国的政治增添了新的思考模式。最近首相纳吉提醒国内的基督教徒,“若他们尊重我们,我们也会尊重他们” 也让全体的马来西亚人在种族交融及宗教互重的环节有新的认知。

如此言论对新生代将后的言行举止会有多大的影响?他们会不会感到混淆等?都值得让大家探讨。

父母对儿女无微不至的爱是无需附上任何条件的。正常的父母在养育儿女时绝对不会对孩子说,“你爱我,我就爱你”,更不会说,“今天我帮你买奶粉把你养大,改天你帮我买奶粉养老”。

孩子们对父母的孝心也不容置疑。懂事的孩子绝对不会对父母说,“爸爸,你现在给我两块零用钱,以后我就给你两块零用钱。你给我多少,我就给你多少”。

任何附带条件的爱或照顾都是虚假的。政府虚假的政策将不会为国家带来任何实际的改变。政府真正对人民的爱戴,地方上的发展,硬体或软体的提升,经济的转型等都是政府对国家人民应有的使命。而不是以发展来换取个人利益或实现政党的政治议程。

那么人民在一个民主国家的制度下,自然而然会选择较人性化或以民为本的政党来当政府。人民在民主机制下根本不欠任何政党一张选票。

谈到宗教互重,笔者认为,在多元宗教的国家,互相尊重是理说当然的。不应把焦点放在谁先尊重谁的论点上。也不应把单一个案的误会视为不同宗教的角力及不和谐。更不应利用单一个案而引起的宗教误解来达到个人的政治目的。

唤句话说,如果有一位回教徒不尊重基督徒,那是他个人的认知,不代表所有的回教徒。因此,基督徒还是会尊重回教。毕竟回教教义也劝请所有教徒尊重其他宗教。

族交融也一样,不能建立在“你尊重我,我尊重你”或有条件的基础上。所有有条件的互重将不会带来任何长期性的效应。成熟的种族交融应建立在自动自发及互相谅解的基础上。

人民的思维,大多时候都有赖于国家领导人的贯彻。一个国家:有建设性的思想多一些,“糊涂”的名言少一些,国家肯定富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