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11

女佣出境


笔者的家庭女佣的工作准证到期,不打算续约,想回菲律宾。在送她回国时,让笔者见识到移民厅的政策与标准。

根据移民厅官员的指示,在送女佣回国之前,一定要到移民厅撤消她的工作准证。要准备的文件包括;女佣的护照,回国机票及雇主的信件。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从吉隆坡出境,回国机票一定要从吉隆坡机场上机,才能取的女佣出境文件,以方便将后的女佣申请。

笔者感觉到非常可笑。为何不能从新山出境到新加波,然后到新加波机场上机回国?可是,根据移民厅官员,如果这样做,我将拿不到女佣出境文件。移民厅将把这个个案列为女佣逃跑来处理。将后我再提出女佣申请时,我将要付750零吉的罚款。

我没办法,只好带我的女佣从新山开车到吉隆坡机场,送她回国。花了大概9个小时的来回车程,又付了大概300零吉左右的南北大道过路费及车费。因为路途遥远及赶夜车,又约了两位好友陪同。海!真的是不符合经济效益。如果能从新山出境,根本就不须如此劳民伤财。

为何政府不能制定以民为本或更加亲民的政策呢?难道价值2.5亿零吉的新山出境关卡没有办法扮演处理女佣出境的角色?

根据移民厅官员的解说,此做法纯粹是为了管制非法移民,以便更有效的处理外来的劳工及女佣。

请问;移民厅的“有效”政策是不是能制止日渐无法控制的非法外劳问题?我国有数以百万的非法移民及外劳,为我国带来很多的社会问题。当最根本的执法问题无法解决,再多的限制,再多的理论,也只不过是纸上谈兵。到最后,不但不能提升效率,还会制造诸多的刁难及麻烦给平民百姓。

当我仔细看看移民厅发给我的女佣出境文件时,却发现到文件底下有一行让我发呆的文字;“世界级移民科技奖与国际标准组织9002标准”。恭喜移民厅,荣获了这么高级的奖项与标准。可是值得深思的是,到底人民的问题有没有真正的获得解决?还是只是处于门面功夫?

如果连女佣出境这小环节,都要让人民花冤枉钱,笔者认为,在其他更大政策上,政府应该还有很大的改善及进步的空间。

26-12-2011

曾笳恩

民主行动党柔佛州州社青团秘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